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義大利的人力資源概況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這行,到義大利除了旅遊之外,也會關心一下當地的人力資源概況,這得從義大利的過去、現在、談到未來。

深受歷史影響的人文品味

關於義大利種族的記載可追溯到西元前2000年,而伊特魯里亞人(Etruscan)在西元前1200年到此建立自己的文化和法律,希臘文明在西元前600年統治南義大利,羅馬帝國更將義大利社會、法治、政治、藝術、軍事推向巔峰。義大利人對這段光榮歷史頗感自豪,其留下的歷史遺跡也為後代子孫帶來了龐大的財富,在2010年世界文化遺產統計中,義大利就占了45項,名列第一,估計每年有4,370萬遊客造訪義大利,帶來4,270億觀光收入,排名世界第4位。

文藝復興發源於義大利,不難想像義大利人對品味的重視,這也影響到產業的發展,Gucci、Armani、Prada、Fendi、Versace等義大利時尚名牌大家耳熟能詳,連警察制服都是Armani的,紡織業(Textile & clothing)占出口總額近年多維持在15%左右。

近代政治紛擾使改革熱火延燒到人力資源管理

1870年義大利採行開始採行君主政體,當中的1922至1943年間,是墨索里尼(Mussolini)進行獨裁統治時期,墨索里尼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支持希特勒,使義大利嚐到戰敗的滋味;1946年6月義大利確立國家體制為議會共和制以來,義大利政黨林立(根據意大利官方公佈的數字,參加2006年第15屆議會選舉的政黨有40多個),議會選舉往往難以產生一個多數黨,而聯合組閣的結果常帶來種種弊端,造成行政效率低落;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是義大利戰後在任時間最長的總理(1994年到2011年共當政17年),最終因桃色緋聞下台時,群眾還夾道高喊「哈利路亞」歡呼;2011年11月新出爐的總理蒙蒂(Mario Monti),現在得面對如何帶領義大利走出歐債風暴的難題。
 
義大利是歐洲經濟共和體(EEC)的原創始國之一,1999年貨幣由里拉改採為歐元,若將歐洲區分為先進歐洲與新興歐洲二塊,義大利是屬於先進歐洲這塊。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的估計,2010年先進歐洲Real GDP成長率達1.8%,2011年預估達1.6%,義大利2010年Real GDP成長率達1.3%,和先進歐洲平均水準不遠,然而2011年受債務問題影響,Real GDP預估只有0.6%,經濟狀況表現不佳。

義大利人口近6000萬,從右方二張圖不難發現,義大利就業人口的比例(15-64歲人口中)在歐洲諸國中並不高,還不到60%,在就業人口中,女性所占的比例也是歐洲諸國吊車尾的,只有40%多,近年短期工作(Temporary employment)或部分工時工作(Part-time employment)型態有增加的趨勢(OECD,2009)。

在先進歐洲經濟表現最差的歐豬五國中(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義大利的失業率是最低的,2011年IMF預估為8.2%(最慘的是西班牙的20.7%),然而若從下圖生產力和競爭力的角度來看,義大利的勞動成本沒有比別人低,員工生產力卻明顯矮人一截,這個部分就和聯合政府衍生的弊端有關。60%的義大利勞工都被納入團體協約(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範疇中,全國性的工資談判使區域性或是企業個別談判受限;義大利失業保險也飽受抨擊,其複雜性和不公平的設計使得實際領到保險金的人相對少(Schindler,2009)。這樣的體制對員工心態的影響不難推敲:現在經濟情勢這麼差,既然就業保護和工資保障這麼好,失業保險又這麼爛,那寧願賴在企業裡混,也比失業強得多,就算生產力不好企業也奈何不了。 

Source: Schindler, M. (2009). The Italian labor market: recent trends, institutions and reform options. IMF Working Paper, 09(47).

義大利人力資源管理未來的挑戰

世界人力資源管理協會聯盟(WFPMA)每三年會做一次全球性的大調查(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為其成員),2008年委託BCG針對「創造人力資源優勢:如何因應人力資源挑戰以迎向2015」(Creating people advantage: How to address HR challenges worldwide through 2015)做調查,從下表可以發現,義大利前五名人力資源挑戰和其他國家相比,最大的不同是管理變革及文化轉型(Managing change and cultural transformation)第一名,這是歷史和體制所種下的果。

  

BCG很喜歡用矩陣來進行分析,下圖X軸代表的是目前的能力,Y軸代表的是未來的重要性,右上角紅燈區指的是對未來很重要但現在因應能力偏弱的區塊,圓圈的大小代表此議題和現今的關連性。義大利政府近年的改革影響到社會福利、教育、立法、僱用,管理變革及文化轉型(Managing change and cultural transformation)成為義大利HR重要議題第一名,這樣的結果並不難理解;第二名是工作生活平衡(Managing work-life balance),這點看在勤奮工作的台灣人眼裡,實在是太瞎了,生產力這麼差,法定要求最低休假時間卻有20-30天(台灣是7天),還不夠平衡嗎?


 第三名的人才管理(Managing talent)是全球熱門議題,和其他先進歐洲比較不同的是國際化(Managing globalization)和多元性(Managing diversity)議題出現於紅燈區。國際化議題和義大利的語言和文化有關,由於義大利文十分獨特,義大利人又很重視家庭/家族,所以對外派或擔任國際性職務的興趣不高;多元性變成重要議題主要體現在二方面,其一是增加女性員工比例,特別是在管理階層,其二是增加外來移民就業人口,來平衡本國勞工被過度保障所衍生的問題。

我覺得一個國家的人力資源議題和歷史軌跡上的政治、經濟足印必定有所的關連,旅遊時留心這些線索,再和最新的人力資源趨勢研究作比對,會得出一些有趣的發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