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義大利)Bari巴里的Alberobello阿拉貝羅貝洛

位於Adriatic亞得里亞海岸的Bari巴里,是義大利的南方大港、經濟中心和科技搖籃(大學城),整個城市分二個部分:19世紀初開始發展的現代城區,以及文藝復興時期留下來的老城區。

很多旅客到巴里港後,卻不是去城區觀光,而是坐一小時的車到城郊,參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96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Alberobello阿拉貝羅貝洛,如果將義大利國土形狀比喻成靴子,Alberobello阿拉貝羅貝洛就位在靴子後跟的地方,它以獨特的圓形石屋(Trulli土利屋)而出名。

Trulli土利屋不用水泥建造,而是就地取材,用石灰泥做成厚厚的白色石牆,再用石灰石瓦片做成圓椎形的屋頂,內部其實是二層的,這樣形式的建築有著冬暖夏涼的效果,同時由於其建材的關係,很多Trulli土利屋建築雖然古老,卻保存良好。

為什麼當地居民要把屋子蓋成這個樣子呢?現存最古老的Trulli土利屋可追溯到16世紀,它是用石頭搭的臨時建築,當國王派官員到小鎮徵收財產稅時,居民可以馬上把房子拆了,讓官員只看到一些瓦礫土堆,等官員走了,居民又把Trulli土利屋重建起來,這種古老的避稅方法造就了具當地特色的歷史遺產。不過奉勸喜歡蓋違章建築的台灣人可別學著蓋Trulli土利屋,石灰的黏性必須搭配乾燥少雨的氣候,才能屹立成形,和台灣的環境條件是很不同的。

  

約有400個Trulli土利屋集中的Aia Piccola被稱為香菇村,我第一次聽說童話世界香菇村的時候,腦中浮上的是類似迪士尼兒童樂園的彩色畫面,後來上網研究才知道和原來想的不一樣,其實是因為黑黑的屋頂、白白的牆造形很像香菇,走在村莊街道的感覺,就彷彿進入童話世界。


一般人對義大利建築的印象,多停留在羅馬競技場這種雄偉的歷史建築,和小巧的Trulli土利屋截然不同,很多歷史建築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反觀實用的Trulli土利屋到現在都還被使用,作為咖啡廳、餐廳、紀念品店、渡假屋等,感覺和在台灣逛老街有點類似,只不過這裡更加古早。


在Trulli土利屋的屋頂常可以看到一些和魔法/宗教有關的符號,例如的幾何形狀的數字( 3,5,7)、星座等。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符號呢?除了裝飾用途外,Trulli土利屋外表實在太像了,我想這或多或少有著門牌號碼的作用吧!


沿著可愛的街道往上坡走,可以到達世上唯一的土利教堂St. Antonio,通常香菇村的參觀到達此處就要折返了。漫步在古代與現代交錯的香菇村,給人一種很奇妙的感覺,Trulli土利屋建築實在太有特色了,緣自古代的建築技術至今仍沿用,使Trulli土利屋可以在現代買、賣、建造,這應該是它和一般歷史建築最大的不同處,Alberobello阿拉貝羅貝洛相當值得一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