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10年前的文章-與工程師共舞

今天在整理關於我的報導時,猛然翻到自己在2001年寫的文章,此時看起來別有趣味...


l  與工程師共舞 (萬子綾Linda Wan in 2001)

從前有個皇帝要選出全國最棒的畫家,於是出了個題目「萬綠叢中一點紅」來考考這些畫家,大部分的畫家都畫些「花園裡的杜丹」、「山野中的紅瓦屋」等景緻,雀屏中選的是一幅「身著翠綠衣裳、櫻桃小嘴上還抹著口紅」的妙齡少女圖。這題目如果要我來畫,我會畫櫻桃小丸子(穿紅衣)混在南方四賤客裡的凱子(戴綠帽子)堆裡,之所以這樣畫的理由,其實是反映我自身工作環境裡的情形-和一群男工程師共事。
一般人的刻板印象,總覺得理工背景出身的男性較理性,而文法商背景出身的女性則較感性,我出社會以來一直服務於半導體業,自覺雖然非唸理工系所,也已被洗禮得很「Engineer Style」,但是相較於身旁的那些男工程師,還是不夠「Engineering」。怎麼說呢?
TSMC的學習中心放置有「零嘴販賣機」,和一般飲料販賣機不同的是,它的表面是透明塑膠板,可以看到販賣機裡的情形,塑膠板後15公分處開始才是貨架,貨架的每一格都有編號,投幣後,按鈕設定編號與數量,排在該格的最前方的零嘴就會被推出來,從貨架與塑膠板間的空間掉落,此時即可從下方的取物口中將零嘴拿出來。
有一回課程中場休息時間,有兩位工程師聚在販賣機前,看起來並沒打算要買東西的樣子,只是談論著,我好奇地豎起耳朵聽他們的談話。這個販賣機和原來的有點不同,不同之處是多了個橫盤,填滿原來貨架與塑膠板間的空間,當你投幣後,橫盤會從底下的取物口升起,到你購買的零嘴所在的貨層承接,待零嘴被推出後,橫盤再下降至取物口處,如此一來,零嘴就不會因「跌落」的力道太大而摔碎。站在「零嘴販賣機」前,一般人會談的是「零嘴」,較不會注意「販賣機」的「改善前後變化」,那兩位工程師更厲害,談的是販賣機「機械運作原理」,我有聽沒有懂,記不得也寫不出來。
我還聽過另一個真實發生在TSMC的事件,有個工程師A,抱怨工程師B的電話機鈴聲開太大,會吵到別人工作,工程師B很不服氣,一個個打該工作區域的電話分機,以測試鈴聲大小,試過後確認自己電話機鈴聲真的分貝偏高,才甘願調小聲。天啊~真有科學研究精神~我被徹底打敗。
所謂「Engineer Style」,不單是工程師獨有,工程師出身的管理者也會有這種特質。之前在TI工作時,有一次中午在餐廳用餐,洽巧和台灣區總裁坐一桌(由這點看起來,他蠻ACCESSIBLE的,在其他公司像這樣層級的主管恐怕都是要祕書準備午餐在自己辦公室吃吧!),他剛去綠島玩回來,和我們邊吃邊聊綠島之行,他說:「你有三種方式可以到綠島,坐飛機、火車或開車各會花多少時間,各要多少錢,如是坐火車或開車,到了台東,要改坐船,會花多少時間;當地交通工具只有摩托車,綠島長約多少,寬約多少,面積大約多少,主要景點均在環島公路沿線,環島公路長約多少公里,摩托車一公升油可以跑幾公里,全島只有在碼頭附近有一個加油站,如要環島,出發前至少要加滿多少公升的油還有,旅館一般價位在多少到多少之間」,我真的沒有臭蓋,我裡面寫的「多少」,在他口中說出來都是一個個特定的數字,因為我全記不得,所以用「多少」來替代,從這段話,充分反應出他重LogicNumberProcessCostTime的特性。
自從參加了一個實務社群擔任知識志工後,我開始與在非「Engineer Style」公司工作的上班族一起開會,看了其他人寫的會議記錄後,我才知道自己的「Engineer Style」有多明顯。我看過一種會議記錄的寫法是”AA說的內容,“BB說的內容,真是佩服佩服,有時間可以將討論的過程寫得這麼「文情並茂」;一般我寫會議記錄不會寫會議中間討論的細節內容,只用W3What/Who/When,這件事誰去做在什麼時間以前完成)的格式寫ARTIAction ItemsTSMCAction Required),寫What時也有公式可套:「因為什麼樣的concern,做了什麼樣的決議,需要什麼樣的follow up,以達成什麼樣的結果」,這種寫法的好處是便於下次會議前「追」這些待辦事項完成了沒有,以確保指定的人在指定的時間前完成了指定的事,簡潔、明確、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嗯~我被「同化」的挺徹底的,這就是與工程師共舞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